樂來越愛你  

印象中第一次看歌舞片應該是國中時,看在奧斯卡獎項上獲得六座獎項包含最佳影片的芝加哥 Chicago”(2003),第一次看到以唱跳歌舞進行劇情敘事的手法,印象非常深刻,此後也看了不少歌舞片或泛音樂 / 舞蹈主軸的電影,萬花嬉春、窈窕淑女、甜姐兒、歌舞線上、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異形奇花、吉屋出租、髮膠明星夢、媽媽咪呀、夢幻女郎、華麗年代、魔法黑森林等等多部音樂歌舞片都是觀影紀錄中的美好回憶,年初看到樂來越愛你的電影消息,自然也多少有了期待。樂音飄揚伴隨著翩然起舞的畫面,曾是好萊塢夢工場的正字標記之一,渲染電影情敘的旋律及歌詞挑動觀眾的感官,在今年聖誕節,大螢幕的樂來越愛你果然再度讓人沉醉在樂音和舞步的魔法中。

 電影本身的故事在不少浪漫愛情的類型片中不斷的重複演繹,只是這次的主角們是稱不上一見鍾情,幾經巧合與試探愛苗萌芽,開始了片刻羨煞旁人的愛戀,隨著電影轉場與季節的切換,賽巴斯汀與蜜亞除了眼中的彼此,還有各自的夢想與生活中的現實在相互拉鋸,直到兩人因為工作聚少離多,本該浪漫的燭光晚餐,言語逐漸交鋒銳利,對比電影前半色調溫暖光影宜人,冷冽的畫面和想法漸顯分歧的兩人終究要面對眼下的抉擇。

 男主角曾擇善固執的追尋理想的爵士音樂,但幾經折衝也開始作出了讓步,女主角也對接連的失敗感到挫折,質疑自己演員星夢是否只繫天邊難以碰觸,電影的收尾在現今的浪漫愛情電影中也不再是異數,程度上更是劇情本身的爵士音樂的興衰、愛情與麵包課題的註解,賽巴斯汀在港邊哼著City of Stars的惆悵,蜜亞在一次試鏡中洗盡鉛華的獨白,兩人在坡邊上演的序曲,天文館一景漫步星河中的時光,有太多太多令人回味再三的畫面,特別是結尾兩人相會於酒吧中,男主角再度彈奏起定情曲時的浮光掠影,人生中有太多的選擇都將推展出不同的未來。

 看完回家的路上至今不時聽著電影的原聲帶,有歡樂熱情有時也讓人感觸萬分,期待樂來越愛你能在明年的奧斯卡有所斬獲,如果女主角艾瑪史東能拿下女主角當然就更棒了!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arrow
arrow

    獵影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