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轉自開眼介紹頁):改編自Nicholas Dante同名百老匯歌舞劇,創下在紐約百老匯連續公演十四年的紀錄,這項紀錄後來才被安德魯洛依韋伯的《貓》打破。導演 Michael Bennett 親自編舞的傑作,是一部難得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該片拿下普利茲獎、紐約戲劇圈評論獎及東尼獎包括最佳音樂劇、最佳導演、最佳編曲、最佳劇本等九項大獎。

  故事經由一天的面試過程,道盡表演工作者的心路歷程。來自四面八方的舞者參加一次歌舞團面試,為了脫穎而出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奮力演出,除了比舞藝之外,評審還要他們各自說出自己的經歷與家庭。最後,舞台終究是殘酷的,只選出了八名舞者,獲選者背後奮鬥的辛酸血淚在此時此刻得到肯定,而那些落選者,只能黯然離去再尋求下次出頭的機會。

觀影隨筆:歌舞線上原始舞台劇在百老匯地位可見一斑,其劇情內容直接呈現歌舞徵選的緊張、殘酷,劇情分散在導演Zach與最後進行決選的十幾位舞者、Zach的舊情人,出色舞者Cassie身上,戲份可說非常平均,在百老匯原作的成功背景下,本片一如許多改編自百老匯的電影,有名氣卻也有包袱,在下是沒有看過原作,但是歌舞線上一片透過有力帶勁的音樂基底、舞蹈動作等強烈的元素作為電影基礎,在撮合劇情的進展,熱情本放到節奏緩慢感動人心,起伏掌控不錯,每位舞者的背景都有它獨特的風貌,當然劇本所表現(截取)的部份,雖然無法交代過多細節,但也達到一定程度的闡述!

  而劇情中Zach跟Cassie的感情回碩,以及Cassie突兀現身,讓Zach幾次大動肝火,到最後決定給Cassie公平機會演出的部份,看似劇情點綴,但也發揮了一定的劇情效果,Zach對Cassie大怒大吼的情結,令人難以忘懷!!!而到最後決定出演舞者的時刻,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收尾的 Chorus Show 的金碧輝煌,近百名的舞者整齊一致的演出,個人感覺對比前面約佔80%的小型歌舞、獨舞獨唱等,有點令人感到不適應,當然劇情節尾的大場面的確令人拍手叫好,但如果要把前面的段落跟結尾的歌舞相比,展現數人、個人魅力的小型段落仍較對我這歌舞片迷的胃口!

  本片之前在緯來育樂台看過重播(半夜的冷門時段 = = ),很高興能在學校西概課重溫(佐以英文字幕,但因為看過一次劇情Run的很順!!!),香港片名為【平步青雲】,相較之下台版譯名個人較喜歡!不過台版不好找的感覺,一區也滿貴的

  IMDB也有人開討論串談到若要重拍的話,有哪些可以更好,也有人認為本片80年代的味道頗重,光是要以現代舞或是相去不遠的重現,恐怕也是個選擇 (但基本上應該只有時空背景的問題吧...畢竟舞蹈精采接受度還是應該很高<<個人主觀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獵影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