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簡介(來自開眼介紹頁):香港導演王家衛首部英語作品,第60屆坎城影展開幕片。第一次演戲的葛萊美獎歌后諾拉瓊斯在片中飾演一名感情失意的年輕女子,在一段橫越美國的旅程中,遇到許多不同的人物也目睹他們的遭遇,試圖尋找生命與愛情的意義所在。



觀後感: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就是上面這款海報,看似深情、刻意的一吻,搭配上【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這樣誘人的片名,讓人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我的藍莓夜故事線其實很簡單,目前只有看過王導的2046,比起2046的錯雜,我的藍莓夜將故事分成幾個時間點,依照順序的將一趟尋找自我的公路旅行拼貼在一起,公路電影的核心,尤以自我心靈層面的追尋與重新定位為代表,而我的藍莓夜則加上了愛情、親情等強烈卻又可以柔和的元素,替這360餘天近一年的藍莓夜晚增添迷人的氛圍。

  

  故事的開場,伊莉莎白(諾拉瓊斯)在咖啡廳詢問老闆傑瑞米(裘德洛)有沒有看過她男友,後來得知男友的確出軌,氣憤傷心之於留下了鑰匙,後來發現店內發現傑瑞米店內有一個收集滿鑰匙的罐子,傑瑞米認為被遺留下的鑰匙,代表一段戀情或者更多更多,躺落他將要鑰匙丟去,這些鑰匙對應的門可能再也打不開。看似一個對情感抱有浪漫幻想的情結,是我的藍莓夜剛開始給我的感覺,而王導的運鏡構圖風格,讓劇情的每個段落有各自的表現,當伊麗莎白問起店內為何總是在打烊時剩下藍莓派,傑瑞米的回答讓人玩味,的確,比起被選擇的標的,握有選擇權的人才是造成結果的人,這些結果也是某個時間點的情緒、意識產生的結果!

  片中第一次出現藍莓派和冰淇淋在盤子上,冰淇淋慢慢融化,一個彷彿美食節目的影像,成為了片中一個誘人的提示或者說符號,而在開場段落結束後,接下來的公路旅程,延伸自藍莓之夜的情緒及追尋,伊莉莎白踏上了旅途,來到了一個鄉間小鎮曼菲斯,在這裡故事的一條支線,一個酗酒的地方警察和她看似狂放不羈外表的妻子,上演一幕幕的感情糾葛,有些人覺得此段處理的不夠深刻,但是聽到瑞秋懷茲的角色在丈夫真的死掉之後,複雜的情感糾結,不再只是一味的尋求,這段看似已到窮途的感情解答,而是開始追憶起丈夫在她記憶中的種種,著時令人感染這種複雜情緒。

  第三段故事,伊莉莎白到了賭場工作,五光十色的不夜城,看似沒有白晝或是黑夜的分界,在這裡她遇上了萊絲莉(納塔莉波曼),一個賭場老手,在賭桌上找尋她所要的成就及人生,後來帶出原來萊絲莉與父親的複雜關係,故事並沒有著墨太多,但是從萊絲莉欺騙伊莉莎白,害怕獨自一人前往拉斯維加斯的行為來看,她與父親的牽絆的確一言難盡,而萊絲莉不斷告誡伊莉莎白,不要輕易相信他人的勸告,也似乎是出自自身的經驗談。

  最後,伊莉莎白繞了最遠的路,走到了對街,花了一年的時間追尋她所要的答案,或者是一種心靈的補償,期間她與傑瑞米僅以明信片單向溝通,到最後再次於咖啡廳,一個充滿複雜情緒的地點再次見面,也許片中對於諾拉瓊斯和裘德洛角色的感情戲處理並非非常深入,但一樣令我非常著迷,一把鑰匙,一份於打烊時仍完好如初的藍莓派,一段情感交錯的公路旅程,看似平易近人,隱含的魅力,屬於伊莉莎白以及觀眾的藍莓夜,令人回味再三!



觀影背後:這片的上映期間,原本有機會去光點電影院一睹風采,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和年假休館,原本要成行的光點電影遊,至今仍無下文...有時間一定去光點過過癮!
電影指南:本片靜宜大學圖書館有收藏,有興趣可以去瞧瞧,電影詩相簿另有其他兩個版本的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獵影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