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大致看過本片在網路上的不同看法與詮釋,重點不外乎在於結尾所呈現的結局走向,以及片中的心靈犯罪的細節、Cobb是否功成身退,亦或全片都是一場混沌中的夢境呢?就像方才提到的,從樂觀大眾口味的角度來看,可以很輕鬆的看待片尾的陀螺就像是票房大片的默契玩笑,不把話說死可以讓觀眾各取所需,也讓片商乃至編導有繼續前傳/續集的可能性。

 

但如果細看本片的脈絡,假設開場的戲是正常時序的一部分,在下個人的推測如下:劇情的一切都是在混沌中進行的,也就是說劇情的開頭其實是承接自齋藤的Inception任務委託,而Cobb一行人任務失敗(起碼齋藤中槍這部份的事實存在),接著如同第四層夢境中CobbAriadne所言一樣要進入混沌解救齋藤,而本片所銜接的開場就是Cobb在混沌中找到已經垂垂老矣的齋藤,但在開場的戲中並沒有交代,齋藤到底有沒有採信Cobb的話相信自己身陷混沌,而做出扣下板機自殺等逃出混沌的作法,而隨著對峙或者沒有拍出的劇情演進,在混沌狀態中Cobb有想起記憶中執行任務的最開始,一如Cobb所說,當你身陷夢境之時,第一個檢測方法就是回想你怎麼進入到這個狀況中,而重複了一遍的任務過程,也許一方面是記憶的迴盪,一方面Cobb也憑藉潛意識中逃脫的意志,也許促成任務成敗的結果改變,但就如結尾仍在轉動的陀螺,Cobb有沒有從混沌中脫逃,就見仁見智了。

 

當然這樣的解釋法成不成立就在於開場戲只是預告性質還是劇情時序的一部分,若僅是劇情的擷取錯置,達到頭尾呼應的效果,這樣的迴圈還是可以給喜歡Happy Ending的觀眾詮釋空間。而回到混沌的設定上,也左右了很大一部分個人推測的正確機率。因為在片中對於混沌狀態的交代一如Mal的圖騰Idea一樣只有稍為點題而未深入說明,所以混沌究竟會有多大的能力讓人墜入並被囚禁其中,也是沒有定論的。

 

倘若混沌俱備難以逃脫的特質,理當像夢境會因人而異一樣,要牽絆住遊客身分的齋藤只要讓他在自身的混沌中麻痺即可,而像Cobb對夢境等等熟捻的人物,其混沌的複雜性也可以合理推估是非常複雜的,在此論點之下,劇情的一切建構在任務失誤而進入混沌之中也不無可能。

 

如果沒有在劇情真偽上作文章,那對於片尾任務成敗的爭論,其中一點指向Cobb的兒女有沒有長大的問題,不過因為時空背景的交代也很模糊,很難斷定Cobb被迫離開美國有多長的時間,但如果如他岳父Miles所言Cobb不要以為送些填充玩具就能證明他父親角色的存在證明,想必Cobb的兒女合理推算應該還在天真無邪的年紀吧,至於話筒中女兒的聲音成不成熟,老實說也只是一個參考點而已。若抽掉Cobb兒女是否長大的點,那片末的成敗關鍵,就猶如畫面跳轉進片名Inception的刻意手法一樣,劇中的一切、任務的成敗,就讓觀眾各自表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獵影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