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2)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3)  

 

在科幻電影類型中,往往充斥著超乎想像的科技,令人嘆為觀止的設備與發明,而這些也是科幻片的重要核心概念。近年還算頗為風行的就屬科幻犯罪片這個派別。無論是關鍵報告中透過匯整先知預象而轉換成防範犯罪的高科技,或者時空線索中藉由時空影像回溯試圖扭轉即將發生的悲劇。啟動原始碼的概念較接近時空限索,但又在劇情科技的設定上加諸一道限制,亦即原始碼的本身只是透過力學原理,讓原始碼的任務執行者可試圖連結上犯罪現場中,與其條件特質符合的受體,並擁有在其受體死亡前八分多鐘的影像回溯能力,進而利用這段時間找出犯罪者。

本片的主角柯特史蒂文斯上尉就是原始碼計畫的第一位執行者,但不同於其他類型片中的操作者,柯特一開始是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態下執行原始碼,試想當你一睜開眼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時,與自己身份和記憶交雜混亂的狀態下,理所當然第一次任務可說是小試身手但也完全失敗。而任務結束時,柯特回到了神秘的"機艙",但只被匆促告知要執行八分鐘限時的任務,在其受訓背景的認知下,一度自認為這一切都是虛擬測試,直到每次回溯結束,螢幕上的指揮對口一再閃爍逃避自己的質疑與要求,終於,原始碼任務的真相也近乎曝光。

片中柯特透過原始碼進入了中學教師史恩的殘餘記憶片段中,每次任務的開頭都是在即將爆炸的列車上,與史恩的女友克莉絲汀對坐談話的場景,隨著兩三次的任務失敗,柯特也對這八分多鐘的基本細節暸若指掌,並漸漸隨著失敗次數的累加,逐漸萌生對克莉絲汀的不忍與情愫。試想無論是柯特本身或是他眼裡所及的車上乘客,一再重演列車炸彈爆炸的結果,歷經數次死亡畫面對柯特而言的確非常煎熬,也逐漸對每次相伴身邊或目睹自己中死亡的克麗絲汀產生了感情。

隨著時間倒數的近逼,每次失敗後柯特對指揮官Colleen的質問也越來越強烈,無論是柯特本身,或者另一邊指揮端團隊彼此的交鋒也越來越激烈,Source Code這個看似創新突破但又存在諸多限制的科技,是否能阻止下一波恐怖攻擊以及柯特是否能創造更多可能,讓啟動原始碼能成功帶領觀眾經歷緊張刺激的觀影歷程。

透過時空倒轉但只能從浮光掠影中找尋蛛絲馬跡的緊張氛圍,或者幾乎每一次任務失敗時,啟動者又得體驗粉身碎骨的爆炸或其他的死亡威脅,都令人對於啟動原始碼的情節發展屏息以待。在前作"月球(影展名:2009月球漫遊) Moon"中表現亮眼的導演Duncan Jones,這次依然交出漂亮成績單,其中啟片在時空元素的運用和發揮上可圈可點,對比04年異軍突起的電影"蝴蝶效應"中,是因為男主角自身的能力任意穿梭往返任何時間點,所做出的任何改變也如片名一樣會造成連鎖效應影響未來。啟片中類似但相反的概念在於主角只能回溯並且隨意更動這八分多鐘的細節,但任務時間一到爆炸案的一切都不會有所改變,任何阻止炸彈爆炸的努力或嘗試,也一再被指揮團隊的核心Dr. Rutledge冷潮熱諷,柯特上尉內心的掙扎拉扯可見一斑。

電影中除了表現到位的男女主角之外,就屬指揮官Colleen這個關鍵角色最後的選擇與表現最令人難忘與佩服。作為一部有不少類似題材環伺的科幻片,啟動原始碼利用淺顯易懂的劇情鋪排和人性、道德這些最直接的影像衝擊,帶領觀眾經歷一場未來科技的誕生與省思,而劇末對於平行時空概念的斷點結局選擇,也算是近來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也玩味再三的代表。

Comment:8 / 10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4)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全站熱搜

    獵影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